这里是某ashflow。lofter基本是当作日记本在用,没啥有价值信息。

So, this is it.

这就是了。

这就是我至今短暂、平凡的人生中最美好日子的结束。


下午把Ijia送走,原本热闹的学院里便再也没有了熟悉的人。

戴上耳机开始看电影听音乐,好一阵子都觉得这就是平常的一天;但侧头一眼看向窗外,才想起自己身在何处,顿时心头一阵郁闷。

大家陆陆续续的离开,我也是时候走了。

这就是结束了。我的大学生活的结束。我至今最美好的生活的结束。


你要问我为什么这么爱牛津,我说不出什么准确的理由。

我最梦幻与煎熬的记忆大概就在这里。

煎熬的那段日子……看起来无法推进的项目,垒成一堆似乎永远啃不透的书;想把自己埋在书里,却又明白自己还有其他责任、并没有无尽的时间去学习的时候;想做成什么、想奉献自己的力量却又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。从未有过的复杂的沮丧感让我好多个夜晚哭着入睡。我几度怀疑自己需要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。

而在这里获得的快乐足够弥补我心中任何的难过。这些快乐回忆用再多的话都无法描述。每一次用餐时与朋友天马行空的探讨与辩论、派对时认识到的来自不同社会背景的每一个人、看过听过的每一场音乐会舞台剧以及演讲、跑过那么多的图书馆里的每一本珍本典藏、所遇到的每一位业界传奇般的教授与导师……这里的万事万物,都让我更完善地认识这个世界。

也让我想再更多地认识这个世界。


我从始至终知道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,出生在普通中产阶级家庭,从小没显得笨但也不聪明,一切都是平平无奇。

这样一个普通人,大概没有办法像周围的天才们一样游刃有余地做到那么多:科研上的一个个突破,各个学科知识融会贯通随手拈来的掌握,对于民众和社会的持续关注与付出。

要能完成其中哪怕一项,现在的我都会很满足。


好长的时间,我一直不知道牛津给我带来的到底是什么:论对知识的掌握,我只觉得越学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;论学习能力的提高,我暂且也无法衡量或者对比自己学习能力的高低。

然而在我离开这里之前,我终于明白了得到的最重要的东西:对认知这个世界的渴望,对知识的渴望;得到知识后将之灵活运用,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的想法;以及为了达到这些目标,而自身不断成长的动力。

在这里的每时每刻,都让我意识到周围的人有多么纯粹地着迷于知识本身,有多么热衷于思考,对这个世界又有多少关心(毕竟,他们的确有能力去关心并影响这个世界)。和他们的每一次交谈,对我而言都是成长。

这又让我如何想离开这里?


我怕离开了这一切,我自己成长的步伐是不是会放慢?

离开了之后,我还有多少机会尝试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?(毕竟现在的我还是个小透明;如果没有帮大神们打打杂的机会,哪谈得上自己做些什么。)

离开了在这里的朋友们……还有多少人会理解,对知识保有纯粹而浓烈的喜爱,真的是充满幸福感的体验?还有多少人会愿意在酒吧喝酒聊天的时候,从隐马尔科夫模型聊到图坦卡蒙之死,从高维空间理论聊到威塞克斯诗集,还一直手舞足蹈兴致勃勃?


我不知道离开了这里,我还能去哪里寻找这样梦一般的体验?

若这一切都是梦,我真的希望永远不要醒来。


我好希望留住这一切。



评论

© Illusory Intimacy | Powered by LOFTER